31.5.12

瞎子


「從前有一個瞎子。
 有一天,他自殺死了。」

你知道當中的故事嗎?



這是一個關於瞎子與信天翁肉的故事。
多年前,這是一個很知名的推理遊戲。
有些人說這故事有點恐怖,其實不然。

只是一個瞎子,知道自己吃了伴侶的肉,羞愧自盡。





2012年5月31日,富士康於香港香格里拉酒店召開股東大會。

「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」於十時在酒店內示威抗議。

他們高叫口號,反對富士康與蘋果嚴重剝削工人。




聽著呼喊,看他們遞來的小冊子。

「2009年,137名蘇州聯建工人製造iPhone正已烷中毒。」

「2010年起,富士康已有24人自殺,其中20人身亡。」

「一部749美元的iPhone 4S,生產成本為8美元。每售出一部,蘋果可分得售價的60%利潤,而代工廠則為1%。」

「2011年富士康最低薪員工的月薪為人民幣850元。因為底薪低,工人被逼加班,經常超過法定的加班工時上限二至三倍,以獲得足夠生活所需。」





看著同事舉起手中的iPhone,替示威者拍照,我迷惘極了。


「你不覺得這很矛盾嗎?」我指著她手中的蘋果。
「是的。」她說。


你知道嗎?
我的右手一直按著褲袋中的蘋果,唯恐他突然冒出頭來,讓我不知往哪逃。

我明白我明白。
蘋果與富士康只是一個代表。
哪個企業不在剝削?


我只是咬了一口蘋果,弄得滿口鮮血而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對了,關於那個推理故事。
另一版本。

其實,瞎子是裝出來的。
只是,他選擇看不見。
最後,他吃著同類,幸福美滿地生活下去。


怎樣,這版本比較恐怖一點吧。











「從前有一個工人。
 有一天,他自殺死了。」

你知道當中的故事嗎?

沒有留言: